政府信息
公开指南

政府信息
公开制度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重点领域
信息公开

政府信息
公开年报

索引号: 677928070/2021-00016 发布机构: 宝鸡港务区管理委员会
生成日期: 2021-09-24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对市十二届政协五次会议第51号提案的答复函

发布时间: 2021-09-15 16:12:06 浏览次数:

民建宝鸡市委员会:

《关于加快宝鸡港务区发展的提案》(第51号)收悉。现答复如下:

港务区自成立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大力支持下,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按照省市工作安排,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紧扣“一港两区一中心”发展定位和打造“四个一流”目标要求,聚焦规划编制、征地保障、项目建设、招商引资等重点任务,经济建设和高质量发展取得一定成效。

一是规划编制基本完成。经济建设,规划先行。由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编制的《宝鸡港务区概念规划》基本完成,并多次征求意见。2020年2月24日,市委、市政府召开了港务区概念规划专题汇报会,对规划编制成果予以充分肯定,并提出“将千渭之会纳入港务区概念规划,聚焦打造区域文化交流中心”的修改意见。目前,《宝鸡港务区概念规划》已结合“四组团”功能定位和省市“十四五”发展规划,编制完成待审。聘请国内知名智库团队永秀智库,提出港务区“十四五”发展思路和目标,确定了未来五年的发展任务和重点项目。2020年11月20日在西安召开了“十四五”规划编制意见反馈会。目前,《宝鸡港务区“十四五”发展规划》经过了五轮修改完善,已经印发。《陆港新城概念规划》已完成初步成果,《空港新城总体规划》编制完成,《宝鸡国际会展中心“十四五”发展规划》编制完成待审。

二是体制机制不断完善。按照“大部制、扁平化”原则,设置8个内设部门、46个工作岗位。2020年,根据市委《关于进一步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推动开发区发展的若干意见》(宝发〔2019〕16号)精神,落实“保留档案身份”三年的创新举措,面向全市行政事业单位选聘了20名优秀年轻干部,有效充实了港务区发展建设力量。完成宝鸡港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更名增资、公司机构设置和运行管理一揽子方案,聘请职业化经理人两名,公司内部规章制度基本完善,已完成工作人员聘岗,逐步实现市场化、实体化运营。成立宝鸡港务区建设领导小组,印发《四组团运行规则》,明确联席会议制度,统筹推进四组团各项工作。制定需要市级职能部门赋予的权责清单五类30项,正在积极与各部门对接完善。制定《宝鸡港务区四组团专项目标任务考核办法》,根据四组团具体发展情况,对陆港新城、综合保税区2020年度经济指标进行了专项考核。 

三是基础设施建设不断推进。2020年41个重点项目全部开工建设,完成投资35.24亿元,占年度计划的100.3%。今年,港务区(含四组团)谋划实施重点项目20个,总投资155.93亿元,年度投资39.39亿元。截至目前,正威宝鸡铜基新材料产业基地项目、年产1000吨优质钛棒丝建设项目、港务区会展中心组团南片区道路工程、宝鸡市中心医院港务区分院项目等17个重点项目开工建设,开工率85%。围绕“两新一重”、科技创新、先进制造、物流贸易、公共服务等重点领域,谋划布局一批引领性、创新性、支撑性强的重大项目,以高质量项目支撑高质量发展。持续做好中省预算内项目和专项债申报争取,健全政银企对接机制,推动优质资源在港务区聚集。同时,将逐步搭建港务区服务和管理的六大平台,服务物流核心功能各个环节的物流信息管理平台;服务区内运营主体信息需求的大数据信息管理平台;服务进出口业务的金融服务及结算平台;服务企业拓展业务的贸易展示交易平台;服务企业日常管理的企业管理平台;服务港城生活的新城配套平台。

四是积极破解资金制约。今年,成立了8个由县级领导带队的招商小分队,赴京津冀、西安等地开展精准招商,在招商云平台中跟踪企业(项目)93个。截至目前,港务区(含四组团)在建招商引资项目35个,总投资169亿元。新签约招商引资项目和总部企业企业9个,总投资24亿元。招商引资到位资金28.68亿元,其中省际到位资金25.29亿元。“十四五”期间,围绕基础设施、现代服务业、公共服务设施等重点领域,谋划、储备重大建设项目115个,总投资2468.97亿元。同时,抢抓国家新一轮中央预算内投资和地方政府专项债券等政策窗口期,不断加大项目谋划和资金争取力度,共谋划重大项目32个,总投资114.93亿元。向上申报争取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7个,申报总投资2.68亿元。落实2021年第一批地方政府专项债券项目1个。

下一步,港务区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视察重要讲话精神,统筹关键领域优先发展、薄弱环节重点突破和长远发展能力建设,将宝鸡港务区建设成为“一带一路”重要的内陆港、国家枢纽经济发展示范区、陕西地区对外开放发展先导区、西部地区有影响力的国际会展中心,奋力谱写宝鸡港务区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一是关键领域优先发展。加快修改完善《宝鸡港务区概念规划》,主动与全市各类规划做好衔接,加强与四组团沟通,实现总体概念规划、各区域专项规划等多规合一。建议市委、市政府加快推进《宝鸡港务区概念规划》评审通过,将港务区规划纳入全市国土空间规划。主动运用市场理念和“投行思维”开展招商,建立招引企业名录,围绕延链补链强链,加强与全市产业关联度高的行业龙头企业衔接联系,招引关键环节企业和配套企业。坚持以商招商,争取央企、国企、商会和科研院所在港务区布局重点项目和分支机构。坚持领导带头招商,提升专业化招商水平,建立重大招商项目机制。二是薄弱环节重点突破。建议从市级层面统筹协调,争取建立市级、陈仓区、宝鸡港务区三方共享收入分配机制。明确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等收入为港务区固定收入,港务区范围内争取的中、省、市专项资金、贴息贷款、国债等资金纳入港务区收入并统筹管理。建议市级层面加大对港务区“四组团”基础设施和要素配套的支持力度,通过实施以“空港大道”为主的多条市政路网项目,建设东西宽约10公里、南北长约20公里的产业衔接带,实现港务区“两带四组团”互联互通。三是长远发展积蓄动能。持续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创新,不断完善四组团运行管理制度体系,全面规范“一园四区”运行机制。加强与市发改委、市统计局、市招商局、市商务局等相关部门对接,进一步规范各类指标统计口径和方法,有效建立双重统计体系。持续与市财政局、市税务局、市发改委、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市城市管理执法局、市统计局等市级职能部门对接,争取财税管理、项目审批管理等五大类30项职能赋权。建议市委、市政府给予港务区充分支持,争取各项职能赋权落地落实,为港务区全面履职尽责提供抓手。

感谢您们对宝鸡港务区发展建设事业的关心和支持,欢迎您继续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宝鸡港务区管委会   

2021年9月15日    

(联系人:姬丽叶  158911915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