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
公开指南

政府信息
公开制度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重点领域
信息公开

政府信息
公开年报

索引号: 677928070/2021-00015 发布机构: 宝鸡港务区管理委员会
生成日期: 2021-09-24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对市十二届政协五次会议第43号提案的答复函

发布时间: 2021-09-15 15:11:06 浏览次数:

陈仓区政协:

《关于支持陆港新城加快发展的提案》(第43号)收悉。现答复如下:

今年以来,市陆港新城坚持以铁路港和公路港建设为重点,着力健全港务功能、聚焦工业园区、推动提质增效,围绕重大项目建设,加快陆港新城和工业园区板块高质量协同发展步伐,取得一定成效。

一是加强顶层设计。结合“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加快编制陆港新城阳平铁路物流基地及周边区域物流专项规划,科学做好产业布局,启动编制阳平铁路物流基地及周边物流规划,目前初稿已完成,规划物流用地1600亩左右。编制智慧陆港信息化平台建设方案,加快“两港”(以铁路港、公路港为核心的无水港)“三区”(现代物流承载区、临港产业聚集区、自由贸易服务区)建设,努力把陆港新城打造成国内国际“双循环”重要节点和西部重要的内外贸物资集散地。加强与宝鸡综合保税区、会展中心、空港新城共建共享,共同致力于建设覆盖广泛、立体完善的综合型现代物流枢纽。 

二是推进“两港”建设。聚焦“两港”建设,联系对接西安铁路局加快阳平铁路物流基地内集装箱作业区、停车场等项目推进,做好基地二期项目建设规划,累计发运货物超过20万吨,吉利汽车9300余辆。积极推动与中远海运集装箱有限公司深度合作,打通“一带一路”陆上海上物流通道;加强与西安国际港务区对接,年内拟开通运行6列“宝西欧”中欧班列;密切配合市商务局、市口岸办等部门,以“降低物流成本、提升运输效率”为原则,争取市政府货运补贴政策支持,最大限度服务宝鸡本地外贸企业进出口需求。加强与陕西物流集团等知名物流企业洽谈对接,争取项目早日落地,聚力打造铁路、公路物流港双港互动的西部陆港。

三是加快产业集聚。围绕强链、增链、补链、延链大力开展招商工作。今年组织招商小分队赴西安、铜川、甘肃、内蒙等地开展招商拜促活动,达成合作意向企业20余个,实现到位资金11.41亿元,其中省际到位资金9.07亿元。突出机器人智能制造产业园提质增效,已签约引进宝鸡诺博台科智能包装设备、陕西捷讯智安消防技术装备两个项目。加大航天六院四十一所智慧智能科技孵化中心建设力度,打造智能制造产业集群。今年来,正威宝鸡世界钛都新材料产业基地等6个重点项目进展顺利。

下一步,陆港新城将继续按照港建为主、以港促产、港产带城的发展方向,以铁路港和公路港建设为重点,在推动对外开放、项目建设、招商引资、管理运行上同向发力、同频共振,全力加快陆港新城和工业园区板块高质量协同发展步伐,加快建设一带一路大通道、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确保“十四五”发展高点起步、良好开局。

一是加快编制阳平铁路物流基地及周边区域物流专项规划,并做好与港务区、自然资源与规划部门衔接,确保陆港新城发展愿景得以体现。二是建立项目建设现场推进机制,坚持定期不定期深入项目现场,协调解决工程建设中存在的问题,确保重点项目建设全面达标。三是打造以正威集团为龙头的新材料产业链,以中车时代为龙头的轨道交通产业链,以青岛啤酒为龙头的食品工业产业链,力争全年招商引资完成到位资金20亿元以上。四是推进融资平台建设,拓宽融资渠道。制定落实《陆港新城考核办法》,为推动陆港新城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保障。

感谢您们对宝鸡港务区陆港新城发展建设事业的关心和支持,欢迎您继续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宝鸡港务区管委会   

2021年9月15日    

(联系人:姬丽叶  158911915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