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
公开指南

政府信息
公开制度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重点领域
信息公开

政府信息
公开年报

索引号:677928070/2020-00118
发布机构:宝鸡港务区管理委员会 发布日期:2020-08-19 14:12:26
名  称:宝鸡港务区管理委员会关于印发《网站信息维护及安全管理制度》的通知
有 效 性:有效 文  号:宝港发〔2020〕32号

宝鸡港务区管理委员会关于印发《网站信息维护及安全管理制度》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20-08-19 14:06:57 浏览次数:

各工作部门、市会展中心、港务集团公司:

为落实好网站信息维护和安全管理工作,现将《网站信息维护及安全管理制度》印发如下,请认真贯彻执行。

宝鸡港务区管理委员会

2020年8月19日     


网站信息维护及安全管理制度

为进一步加强港务区政务网站的维护管理,充分发挥政务网站对外宣传、联系企业、服务群众的窗口功能,同时保障信息网络的安全、稳定运行,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计算机信息系统安全保护条例》《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等相关法律、法规,结合港务区工作实际,制定本制度。

一、政务网站的日常管理由党政办公室负责。主要是承担网站的域名管理、后台维护及信息的搜集、整理、上网发布、页面维护、更新、网络安全监控等工作;各部门配备专人负责本部门相关上网信息的搜集、整理工作。

二、上网信息的发布须由相关责任部门搜集、整理并经分管领导审核后,报送党政办公室统一发布。

三、网站各板块内容的搜集、整理责任。港务区网站分为8个板块39个子栏目,党政办公室负责首页、走进港务区、政务公开(领导之窗、机构设置、财政公开、人事信息、目标管理、提案办理、信息公开指南、信息公开规定、年度工作报告、依申请公开)、政民互动等19个子栏目的内容保障;经济发展局负责政务公开(重点项目)1个子栏目的内容保障;招商局负责招商引资板块的内容保障;财政局负责政务公开(财政公开)1个子栏目的部门年度预决算公开的内容保障;政策法规、计划规划、招标采购及资料下载等涉及多部门工作职责的,按部门职责分工做好信息保障工作;新闻中心板块和走进港务区子栏目属于公共板块,主要发布港务区重要活动、重大事件、重要会议信息和港务区宣传图片等,由党政办公室统一管理,各部门根据实际情况及时报送;公众服务、政务互动版块涉及业务的,由党政办公室根据职责转相关部门办理。

四、网站所有内容必须遵守国家有关法律、行政法规,严格执行国家安全保密制度,并实行上网信息备案管理制度,建立信息发布登记台账。

五、上网信息要真实可靠,信息发布遵循“谁上网谁负责”的原则,凡未经领导审批,擅自发布信息,给国家、单位造成不良影响和损失的,将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六、各版块要保持稳定的内容更新频率。新闻中心等动态信息栏目要注重时效性,一般在事件发生3个工作日内发布,其它版块根据业务需要和《宝鸡市人民政府信息公开规定》等有关规定及时更新。各部门每月上网信息数量不得少于5条。

七、加强网站日常安全检查。

1、坚持定期备份制度。港务区网站应当对重要文件、数据、操作系统及应用系统作定期备份,以便应急恢复。特别重要的部门还应当对重要文件和数据进行异地备份。

2、坚持客户端或录入电脑安全防范制度。网站管理人员、信息采编人员所用电脑必须加强病毒、黑客安全防范措施,必须有相应的安全软件实施保护,确保电脑内的资料和帐号、密码的安全、可靠。

3、坚持应急响应制度。应当充分估计各种突发事件的可能性,做好应急响应方案。同时,要与岗位责任制度相结合,保证应急响应方案的及时实施,将损失降到最低程度。

4、坚持安全事件报告及处理制度。港务区网站发生安全突发事件后,除在第一时间联系主机服务商进行解决外,并视安全突发事件的严重程度,及时会同公安、电信等部门进行处理。

5、坚持涉密保密制度。相关文件、上网信息要做到涉密信息不外露,对于上传信息要紧紧围绕“涉主要领导表述错误、固定表述错误、涉‘扫黑除恶’表述错误、相关内容违规上网”等方面严格筛查。

八、党政办公室年终将对港务区网站内容更新情况及安全维护进行检查通报,并将检查情况作为年终评先评优的重要参考之一。按照港务区《宣传信息工作制度》对积极、及时更新内容的部门和个人进行奖励,对消极、懈怠的部门和个人在年度目标责任制考评中予以扣分。

九、本制度从印发之日起施行,由党政办负责解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