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
公开指南

政府信息
公开制度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重点领域
信息公开

政府信息
公开年报

索引号: 677928070/2020-00061 发布机构: 宝鸡港务区管理委员会
生成日期: 2020-07-28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关于对市十二届政协四次会议第251号提案的答复函

发布时间: 2020-07-28 11:54:41 浏览次数:

刘新安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大力发展宝鸡会展经济的提案》(第251号)收悉。现答复如下:

首先,非常感谢您对宝鸡市会展中心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宝鸡市会展中心位于陈仓大道东段,是宝鸡港务区“四组团”之一。中心占地7万平方米,建筑面积4万平方米。以南环路为中轴,分南北两个版块。北区为展览中心,建筑面积28600平方米,以一层大跨度、大空间为主,附属用房局部为二层建筑,设有三个展示大厅,主展厅最高高度24米,最大跨度72米,两个分展厅东西对称分布,展厅之间穿插设置会议、洽谈、休闲空间,可容纳1008个国际标准展位,并配备电子信息网络平台,可满足不同规模的展会要求。南区为会议中心,建筑面积11400余平方米,设有1个千人报告大厅、16个大中小型会议室、1个餐饮中心,可同时为千人提供商务会议、办公及餐饮服务。自2009年建成投用以来,会展中心成功举办了一系列重大会展活动,累计实现会展经济30亿元。仅2019年,会展中心成功举办11场大型展会,先后吸引18万人参会,为宝鸡带来近百亿元订单,会展经济让宝鸡出现洼地效应,信息流、资金流、物流、人才流纷纷在宝鸡汇聚。今年受疫情影响,大型聚集性活动申报组织工作停滞,虽然计划实施的12次展会活动受到了影响,但相关的前期准备工作我们一直在扎实推进。

收到您的提案后,我们高度重视,召开会展中心全体工作人员会议,对提案中指出的五个方面的问题和五项工作建议,逐一进行了学习讨论,制定了有针对性的改进工作措施,并加快推进实施。

一是全面改造提升,改善基础设施。今年,港务区将对会展中心进行全面提升改造,初步规划展馆改造、会议中心改造、配套设施建设三大类18个项目,总投资6645万元,计划今年下半年启动实施,到2021年全面完成。目前《宝鸡市会展中心提升改造工程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已经市发改委审批通过。我们将切实把提升改造项目抓实抓好,高标准推进展馆硬件设施和基础配套设施建设,加快智能化5G时代场馆建设,提升展馆智能化水平,对会展场馆及会议中心的门禁管理、人流统计、人脸识别、身份认证、电子导示、视频监控、车辆管理等实现信息化、智能化,全面改善会展中心基础设施。

二是引进知名企业,打造品牌会展。为了提升会展中心专业化运营水平,大力发展会展经济,强化招商引资合作运营,提升会展中心举办高水准会展活动能力和综合运营水平,打造“文体商展优质服务综合体”。今年,会展中心引进了国内知名展会类企业江苏爱玛会文体产业集团有限公司入驻港务区。江苏爱玛会文体产业集团有限公司是国内知名的以社会化和市场化为主要导向的文体产业专业化运营品牌。下半年,会展中心计划举办宝鸡青岛啤酒节、石油装备跨国采购会、数字陕西展会、国际车展等10余场次大型展会活动。同时,我们将着眼长远发展,大力发展会展经济,积极挖掘宝鸡历史文化、民风民俗、特色产品和经济支柱产业优势,认真筹划举办农特产品展销会、车展房展、宝鸡制造、宝鸡技工等展览展销会和人才交流招聘会,着力打造新时代宝鸡会展中心新品牌。

三是开展战略合作,优化服务保障。今年,我们与宝鸡市育才集团有限公司开展后勤保障服务战略合作。育才集团旗下育才餐饮公司是一家高星级豪华酒店连锁管理公司,拥有陈仓奥斯顿酒店、高新奥斯顿酒店、育才大酒店、老堡子餐饮等四、五星级酒店十余家。其中,陈仓奥斯顿酒店紧邻市会展中心,目前正在试营业,计划8月份正式开业。集团旗下鸿盛旅游运输有限公司是一家集旅游客运、租车服务为依托的交通运输公司,现有上百辆客运车辆,拥有一批经验丰富的管理人才、专业技术熟练的驾驶员队伍以及严格的招聘管理制度,可满足大规模会议和展会活动出行保障服务。目前,双方战略合作协议已经商定,将于近期正式签署。协议签署后,会展中心举办大型会展活动和政府性高规格会议的后勤保障服务水平将得到优化提升。

四是推进会展改革,聚合发展动能。2019年6月,市委、市政府出台了《关于大力发展“三个经济”的实施意见》,明确提出要立足宝鸡区位、文化、产业优势,大力发展会展经济,加速壮大“三个经济”。按照市委安排,在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马秉寅同志领导下,成立发展会展经济调研组,先后组织相关人员赴成都、重庆、杭州、乌镇、西安、杨凌等省内外会展业发达地区考察学习,形成了《宝鸡市发展会展经济调研报告》为宝鸡发展会展经济提出了具有指导意义的意见建议。根据调研报告的意见建议,市贸促会制定并即将印发《关于进一步促进会展业发展的实施意见》,明确成立市会展经济发展领导小组、建立联席会议制度,成立宝鸡市会展事务服务中心(宝鸡市会展经济发展办公室),从市级层面进一步理顺体制机制,加强对发展会展经济组织领导和统筹规划实施。同时,由市财政预算安排,每年安排100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扶持我市会展业发展,对符合扶持政策的展会予以支持。我们将积极与市商务局、市贸促会对接联系,细化工作措施,力争各项优惠政策落地到位,全力扶持会展企业加快发展。

五是坚持高点定位,推动持续发展。我们将紧紧围绕宝鸡港务区“一港两区一中心”的目标定位,以打造“一带一路”上的多功能会展综合平台、积极创建“文体商展优质服务综合体”为目标,进一步找准自身发展定位,以全球视野和国际标准,聚力打造“一流工作、一流业绩、一流服务、一流团队”,全面整合产业发展资源要素,大力发展会展经济,全力保障各类政府性展会和省市大型活动。不断加大会展中心宣传力度,全面提升会展中心的对外影响力和品牌吸引力,着力增强会展中心发展的质量和效益,让会展中心真正成为宝鸡港务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让会展中心发展焕发新活力、迈上新台阶、彰显新形象,成为港务区乃至全市、对外开放的一张靓丽名片。

再次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宝贵建议,欢迎来宝鸡港务区、市会展中心指导工作。

宝鸡港务区管理委员会   

2020年7月27日